【聯合報╱記者李光儀/板橋報導】

基北區101學年度高中職免試入學簡章日前出爐,新北市獨創的「社區生」名額、比例均較去年大幅增加,今年免試入學名額大幅增加至2萬2760人,「社區生」的名額更達到1萬1810人,占所有免試入學名額的51.8%。

社區生名額占所有免試入學名額的一半以上,新北市府此舉有和台北市「搶學生」的意味。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強調,落實「在地就學」,是新北市教育局既定的政策方向。

新北市政府從去年起,在免試入學名額裡增加「社區生」項目,鎖定各高中、高職附近的國中畢業生為招生對象。今年免試名額比去年增加一萬個,社區生名額更占免試總額一半以上,根據簡章,金山高中「社區生」比例高達到7成。新北市的指標學校板橋高中也有146個社區生名額,比例達47.5%。

龔雅雯表示,新北市的「社區生」制度有其特殊的環境因素,台北市幅員小,交通也相對方便,但新北市幅員大,學生不就近讀書,舟車勞頓就十分辛苦。

龔雅雯說,去年推出社區生名額後,部分校長反應社區生表現好,因此願意開出更多名額。她認為,這和「在地就學」想法一致。

龔雅雯不諱言,推動「社區生」、「在地就學」,都是希望能留住優秀的學生;而未來這個制度也可和教育部的「繁星計畫」相結合。


拚教育 更要拚主體性

新北市在教育領域頻頻出招,除了推出「卓越教育方案」,加碼專案補助高中職,又大幅增加「社區生」名額,和台北市明星學校較勁的用意非常明顯。

「有明星學生,沒有明星學校」,是新北市的痛。過去新北市還沒升格前,還有藉口可以自圓其說「各項資源不如台北市」,如今升格為直轄市,理應能和北市平起平坐,但卻只能坐視「好學生外流」,令新北相當扼腕。

更深一層看,用「卓越教育方案」發展屬於新北市自己的「明星學校」,再用「社區生」留住自己的「明星學生」,與其說是新北市要和跟台北市「搶人」,不如說朱立倫要搶的,是新北市的「主體性」。

新北市政府最重要的事,不是和台北市互別苗頭,而是確認「新北市不是台北縣,不是只為了台北市的存在而存在」。

這個戰略方向,不只落實在教育政策上,「不以台北市為中心的捷運三環三線」,也是另一個具體的例子。

這些努力,能不能讓新北市民真正有「尊榮感」,走出自己的路,將是朱立倫四年市長任期成敗的關鍵。



全文網址: 基北「社區生」 名額逾萬 - 基測情報站 - 升高中 - udn校園博覽會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171&f_SUB_ID=123&f_ART_ID=372790#ixzz1oaR238Fr 
Power By udn.com  



Leave a Reply.


家教名師-家教達人-數學名師 尚明-國文名師 王希-社會名師 王希-自然名師 謝睿穎-英文名師 曼妮-聯合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