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陳智華】
學測自然科中的生物和地科,是社會組和自然組都想搶分的科目,高中和補教老師都認為,對社會組考生來說,物理和化學兩科不見得那麼好拿分,因此生物和地科常是社會組考生自然科得分的關鍵,應多做考古題,對觀念要融會貫通,圖表更是重點。
師大附中生物老師許偉傑指出,101年考題是95課綱最後一年,預估不會太難,且生物科拿分不難,只要生物考好,自然科分數不差,投資報酬率高,一定要把握。
許偉傑說,自然科68題中生物約17題。第一部分考的是基本概念,第二部分則是科學推理,學測考高一基礎生物和高二生物,高二比重不大,以高一為重點。
高一生物重點包括遺傳、物種及生態多樣性,高一有細胞學,高二談細胞和生物體,細胞是必考範圍,非常重要。時事方面,包括超級細菌、器官移植和新流感等,考生應該注意。
許偉傑表示,複習時以課本為主,課本中的圖表一定要弄懂,且可多練習考古題。考生答題時需從題目中的線索推理,但他表示,有的學生會過分推論,因此犯錯,考生要注意。
地球科學方面,補教老師張含淳指出,地科考題難度不高,也是社會組很好拿分的科目,拿高分要靠觀念通,而非死背。
張含淳建議考生最好將3到5年考古題做一遍,且要真正了解每題的觀念;圖表則非常重要,考生要會解析。答題時除找出題目的關鍵字,也可採刪去法,如果答案只剩兩個,答對的機率就有50%。
地科時事方面,他表示,宇宙天文包括2012年太陽黑子的問題,還有最近華裔女科學家發現最大的黑洞,可能會以短文導讀方式來考。
地震也是重要內容,包括日本311地震引發海嘯,涉及能量問題,還可能結合物理一起考,地震也會引發土壤液化,也要了解。天氣則每年必考,尤其是衛星雲圖判讀、等壓線圖及鋒面比較等



全文網址:
生物、地科得分
圖表是重點 - 學測衝刺篇 - 升大學 - udn校園博覽會
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60636#ixzz1h3D5ooHo
Power
By udn.com



Leave a Reply.


家教名師-家教達人-數學名師 尚明-國文名師 王希-社會名師 王希-自然名師 謝睿穎-英文名師 曼妮-聯合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