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蔡永彬】
考生在學測物理、化學科考前衝刺階段,必須掌握重點與時事。補教老師分析,太陽能等綠色能源將是出題重點,日本核災、塑化劑等時事也很有可能入題。
補教物理老師張鎮麟認為,101年學測是使用「95課綱」的最後一年,題目以「安全」為主,沒有太大改變;但補教化學老師王宇擔憂,現今「99課綱」的高一理化比較複雜,為了不讓往後題目一下子變難太多,101年學測可能稍難。


兩位老師共同提到的重點是「太陽能」,能源問題是近年來的重點,福島核災事件或核能問題可能會考,塑化劑風波也有可能入題。


近代新科技常常入題。張鎮麟建議考生要熟悉現代科技中的奈米科技、液晶、超導體、半導體觀念;七大基本單位、密度、等加速度與圓周運動、牛頓運動定律,還有聲波、光、電與磁的概念都很重要。


王宇說,化學的重點在於水污染和空氣污染、酸鹼中和、離子與沉澱物,能源中的水力、潮汐、生質能、太陽能及燃料電池。他提到,考生一定要清楚化學計量的觀念,學測不會考太複雜的平衡方程式問題,掌握「原子不滅、電荷守恆」就可以,反應產物反而容易考。
補教老師都強調,一定要練習10年來的學測考古題。張鎮麟表示,高一物理是「高中物理簡單版」,社會組考生在最後衝刺階段不妨大量練習自然科試題,而且要整份試題一次做完;自然組考生複習時可參考高二、高三物理科內容,尤其是近代物理部分。另外,大考中心的「研發試題」也可以找來練習,近年的學測都有類似題目。
「學測和學校考試的題目有很大落差,」王宇要考生回歸課本準備考試,高一教材的習題和例題都要熟練,「效果很好!」
應考時,張鎮麟建議考生先做「1分鐘就可以做完的題目」,太難、太複雜的先跳過;王宇指出,學測題目敘述長,考生閱讀文章時要「抓重點」,才能把握時間,拿高分



全文網址:
理化/「綠色能源」
出題重點 - 學測衝刺篇 - 升大學 - udn校園博覽會
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60408#ixzz1h3CccFFS
Power
By udn.com



Leave a Reply.


家教名師-家教達人-數學名師 尚明-國文名師 王希-社會名師 王希-自然名師 謝睿穎-英文名師 曼妮-聯合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