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陳智華】
100年學測社會科公民與社會題目有的很難,由於101年考題是95課綱最後一年,台南一中公民老師廖翠雰預測,題目「應該會爆難」,但她強調,公民與社會科「只要有念就會有分,放棄太可惜」;因為學測不倒扣,她也呼籲學生找出題目中的關鍵字,答題時「儘量猜」。
公民與社會占社會科題目1/3,共有24題,都是單選題,廖翠雰說,學測考1到4冊,基本上平均出題,但第一冊通常會考得少一點。復習公民與社會時,課本要讀熟,且應搭著時事一起看,讀報、看新聞等時事,也可拿來印證課本,尤其今年9月到12月初的時事應特別注意。
在各冊重點方面,補教老師許法羽指出,第一冊重點包括自我形成及性別議題等,時事方面如性騷擾防治法、家暴法等都應了解;廖翠雰則提到,與公共性探討公民社會相關的新聞議題很多,也應注意。
第二冊須熟讀民法、刑法、行政法等,許法羽表示,大法官釋憲制度、兒少法、刑法中的罪刑法定主義等都應了解,最近的時事有江國慶案,因此應注意冤獄賠償法;他說,著作權法每年都考,繼承相關法令也受青睞。
廖翠雰說,民法每年都考很多,最近超商咖啡漲價被認定是聯合行為,因此被罰款,考生應注意消保法和公平交易法。至於媒體識讀,在95課綱第二冊中只有一小段,但到了99課綱中變成一冊,也應特別注意。
第三冊談政治,許法羽說,西方民主理論、政府體系如內閣及總統的雙首長制都很重要,時事方面如公投法要了解。廖翠雰則提醒,今年有選舉,政府體系很重要;兩岸關係方面如ECFA不可不知;國際關係部分,美國總統歐巴馬提的TPP(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),以及美國和中國大陸的互動等時事也要注意。
第四冊是經濟學,供需、國內生產毛額(GDP)、機會成本等一定要搞懂。今年歐債問題很嚴重,經濟衰退成為全球重要議題,廖翠雰提醒,要了解歐豬5國(希臘、愛爾蘭、義大利、西班牙和葡萄牙)及中國大陸降低存款準備率等時事



全文網址:
公民與社會篇/注意冤獄、歐債等時事
- 學測衝刺篇 - 升大學 - udn校園博覽會
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12&f_SUB_ID=611&f_ART_ID=360201#ixzz1h3CI7AXG
Power
By udn.com



Leave a Reply.


家教名師-家教達人-數學名師 尚明-國文名師 王希-社會名師 王希-自然名師 謝睿穎-英文名師 曼妮-聯合服務